深化改革创新 统筹监管服务 为推进中国式现代化贡献药监力量 全国药品监督管理工作会议在京召开

2024-01-10 19:09:18 来源:国家药监局网站

  1月9日至10日,全国药品监督管理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会议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和二十届二中全会精神,认真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二十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决策部署,总结2023年工作,分析当前形势,部署2024年药品监管工作重点任务。市场监管总局党组书记、局长罗文出席会议并讲话。市场监管总局党组成员,国家药监局党组书记、局长李利作工作报告。国家药监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徐景和、赵军宁、黄果、雷平,国家药监局药品安全总监,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市场监管总局纪检监察组负责同志出席会议。


全国药品监督管理工作会议在京召开


  会议指出,过去一年,全国药监系统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落实“四个最严”要求,讲政治、强监管、保安全、促发展、惠民生取得新成效,药品监管工作迈上新台阶。一是党的领导得到全面加强,完善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和党中央决策部署的制度机制,扎实开展主题教育,积极服务国家重大战略,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推进。二是药品安全底线持续筑牢,多措并举实施最严格的监管,切实提升风险隐患排查整改质量,加强“两品一械”各环节动态监管,全国药品安全形势保持总体稳定。三是激发创新活力成效明显,持续深化审评审批制度改革,加快新药好药上市步伐,持续做好防疫药械审评审批,改革完善中药审评审批机制,鼓励支持化妆品原料创新。四是监管法治建设扎实推进,持续健全法规标准体系,广泛开展法治宣传教育,加大执法办案力度,对违法犯罪行为形成强力震慑。五是监管能力提升成果丰硕,加强监管人才队伍建设,加快发展智慧监管,加强监管科学研究应用,广泛参与国际药品安全治理,药品监管现代化扎实推进。


  会议强调,习近平总书记对药品安全工作高度重视、高度关切,反复强调药品安全关系人身健康和生命安全,容不得含糊,要把最严谨的标准、最严格的监管、最严厉的处罚、最严肃的问责落到实处。全国药监系统必须把坚持高质量发展作为新时代的硬道理,把推进中国式现代化作为最大的政治,准确把握党中央对药品监管的新要求,准确把握保障药品安全面临的新挑战,准确把握医药创新发展呈现的新态势,切实强化大局思维、底线思维、系统思维、创新思维、法治思维,以药品监管工作的实际成效为党和国家工作全局作出应有贡献。


  会议指出,做好2024年药品监管工作,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和二十届二中全会精神,认真落实“四个最严”要求,坚持稳中求进、以进促稳、先立后破,按照“讲政治、强监管、保安全、促发展、惠民生”工作思路,统筹高质量发展和高水平安全,深入实施药品安全巩固提升行动,全方位筑牢药品安全底线,深化药品监管改革,提升药品监管效能,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用药安全有效,支持医药产业高质量发展,为推进中国式现代化贡献药监力量。


  会议对今年药品监管工作作了四个方面具体部署。一是打好防控药品安全风险主动仗。把防范化解药品质量安全风险作为药品监管工作的根本任务,下好风险前瞻防控“先手棋”,持续深化药品安全巩固提升行动,抓好重点品种、重点企业、重点环节的监管,推动药品安全部门监管责任、属地管理责任和企业主体责任贯通联动,切实将风险化解在萌芽状态。二是营造高效公正的监管环境。充分发挥监督引导作用,深化审评审批制度改革,积极支持医药研发创新,促进中药传承创新发展,持续提升便企利民水平,推动构建支持创新药械研发、生产、销售、临床应用良性循环的产业生态。三是加快药品监管现代化步伐。强化制度创新和手段创新,加强药品监管法治建设,不断提升监管信息化水平,深化监管科学研究与国际合作,建设高素质专业化干部人才队伍,加快提升药品监管效能。四是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始终保持自我革命定力,始终坚持严的基调,统筹加强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制度建设,纠树并举营造优良作风,持续提升“三不腐”综合功效,强化药监干部队伍的精神锻造和能力磨炼,以高质量党建引领药品监管事业高质量发展。


  中央和国家机关有关部门同志受邀参会。国家药监局机关副司级以上干部,各直属单位党政主要负责同志和在京直属单位领导班子成员,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及新疆生产建设兵团药品监管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和办公室主任参加会议。


分享至

×

右键点击另存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