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健康传媒集团党委:坚决担负起中央文化企业的使命

2020-05-13 09:39:07 来源:健康中国网

刚刚过去的三个多月,对于中国健康传媒集团(以下简称传媒集团)来说,有很多关键的时间节点。


1月25日,传媒集团旗下食事药闻新闻客户端(以下简称食事药闻APP)推出大型新闻报道专题“众志成城 抗击疫情”,以新媒体的高时效性和无限延展性,全面展示药监战“疫”故事,凝聚药监战“疫”合力。


3月31日,按照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部署,由传媒集团承担建设工作的国家疫苗追溯协同服务平台准时交付上线,准时对接了46家国内疫苗生产企业和8家进口疫苗生产企业相关数据以及除西藏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外的30个省级疾控中心免疫规划信息系统,实现疫苗全过程追溯,全面助力疫苗安全监管。


4月9日晚8点,新修订《药品注册管理办法》线上宣贯解读会与业界见面,首次直播观看人数即超过6万人。截至5月7日,新修订《药品注册管理办法》《药品生产监督管理办法》线上宣贯解读会共计举办六场,观众达70万余人次。第一时间、及时互动的权威政策解读,让业界直呼“解渴”。


这一系列重要时间节点,都发生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按照国家药监局部署,在传媒集团党委带领下,传媒集团全体干部职工众志成城、攻坚克难,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经济发展,坚决保质保量完成国家药监局部署工作任务,坚持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坚决担负起中央文化企业的使命,努力实现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双胜利。


“硬核央企线上战‘疫’。”对于传媒集团在疫情防控期间的努力,新华社瞭望东方周刊报道曾如是评价。


“一刻也不能松懈”


“疫情一天没有得到彻底战胜,我们就一刻也不能松懈。”1月30日上午,在传媒集团党委召开的扩大会上,传媒集团临时党委负责人、董事长吴少祯强调。会议决定成立由吴少祯同志任组长的中国健康传媒集团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预防控制工作领导小组,负责统筹协调集团疫情防控工作。


要全力服务疫情防控工作大局,加强药监系统疫情防控工作宣传报道,加强舆情动态监测和舆情引导,继续做好疫苗追溯协同服务平台建设,坚决落实好国家药监局和传媒集团党委交办的各项任务——会议作出疫情防控期间工作部署。


疫情面前,传媒集团将疫情防控作为头等大事来抓,一刻也不曾松懈。早在1月20日,传媒集团就要求统计赴湖北武汉、或在武汉中转、经停人员的名单,并提醒有关人员做好防护,保护自身安全。自1月底开始,便严格执行所有返京人员必须居家隔离14天规定。


疫情发生后,传媒集团结合实际,研究制定系列制度和措施,先后发布包括《关于在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充分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的通知》《关于在休假期间实行零报告制度的通知》《关于发放口罩的通知》《关于疫情期间食堂就餐须知》等通知、要求、提醒30余次,细化防控措施,确保各项工作落实落地。


在疫情防控的关键阶段,传媒集团还实施弹性工作制度,传媒集团职能部门职工原则上在岗在位,各子公司员工一律在家办公。严格控制到岗人数,各部门需每日上报次日到岗人员,对到岗人员做到心中有数,最大限度降低发生疫情风险。


直至目前,传媒集团仍坚持实施每日健康零报告制度,全面掌握干部职工健康状况。


事实上,“一刻也不能松懈”的不只是疫情防控工作。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基础上,传媒集团旗下所有子公司坚持工作不断档,按照传媒集团党委部署,各项业务工作全面开展。


“记录每个重要瞬间”


1月20日,国家药监局吹响战“疫”号角,启动药品、医疗器械应急审批。传媒集团中国医药报社全面转入抗疫报道“战时”状态,传媒集团领导靠前指挥;报社班子成员身先士卒;中层干部勇于担当、坚守岗位;广大党员、青年团员挺身而出、积极作为。


1月25日,正值大年初一,接到国家药监局疫情防控报道任务后,时任报社驻局记者站主任、共产党员胡芳便紧急参与到报道工作中。按照国家药监局综合司部署,胡芳深入国家药监局直属单位一线采访,并连续发回报道。“我们的职责就是记录国家药监局战‘疫’的每个重要瞬间。”胡芳说。4月24日,报社驻局记者站被传媒集团党委评为抗击疫情、复工复产先进集体。


作为国家药监局的机关报,中国医药报社还承担着凝聚药监系统合力的重要职责使命。疫情防控特殊时期,深刻考验着每一个单位的应急水平和能力储备。关键时刻,传媒集团布局近两年的融媒体传播矩阵充分释放了传播潜力。


据统计,自1月22日至4月30日,食事药闻APP共发布抗疫报道1173篇,中国食品药品网共发布抗疫报道1198篇、微信公众号“中国医药报”共发布有关疫情防控报道720篇,其中国家药监局疫情相关报道42篇,药监在行动相关报道141篇,武汉传真47篇。发布新冠肺炎科普信息341篇,总阅读量近50万人次。视频工作室共制作推出《监管人战“疫”记》系列等43个有关视频。与此同时,疫情防控期间,《中国医药报》的出版从未间断,共推出疫情防控特刊一期,疫情防控专版58个。


线上线下结合,全时空、全维度凝聚药监战“疫”力量,中国医药报社一刻也未曾松懈。


“牢记组织重托”


疫情防控期间,在传媒集团6层的一间大办公室里,还有一个一刻未曾松懈的特殊工作团队。在办公室外墙,书写着百日会战标语的横幅分外醒目。进入这间办公室,迎面墙上是一张“挂图作战”大表格。密密麻麻的似乎正无声诉说着过去的百余个日日夜夜,工作人员曾在这里如何不懈奋战。


3月31日,按照有关要求,国家疫苗追溯协同服务平台正式上线运行。这群工作人员正是这一平台的建设者。


国家疫苗追溯协同服务平台建设是国家药监局部署的重要工作任务,传媒集团始终将这一工作摆在首位。“要牢记组织重托,保质保量准时完成疫苗追溯协同平台建设。”在传媒集团党委会上,吴少祯反复强调,并亲自指挥建设工作。


“在遵守疫情防控相关规定前提下,确保系统建设不断档,疫情面前不误工期。”传媒集团疫苗追溯协同服务平台建设项目的负责人、天创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王冲表示。疫情防控期间,天创公司没有一刻松懈。公司先后三次举行现场会议,向疫苗追溯各相关方,国家药监局、国家卫健委疾控局、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进行现场演示,汇报建设情况。及时建立与各省疾控部门沟通反馈机制,为各省级药品监管部门开通增加接口服务,增加数据填报方自主修改的功能,大幅改善疾控数据上传效率和成功率,提升数据价值。同时,按照国家药监局药品监管司的要求,增加企业出入库查询、库存查询、系统监控等功能,实现了疫苗从企业到接种单位的流向查询,做到实时掌握疫苗舆情、发现疫苗风险,为国家药监局监管决策提供技术支撑。


目前,国家疫苗追溯协同平台对接了46家国内疫苗生产企业和8家进口疫苗生产企业相关数据以及除西藏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外的30个省级疾控中心免疫规划信息系统。


一刻未曾松懈的天创公司仍然在路上。“凭借追溯平台建设积累的丰富经验,目前公司正部署开展省级疫苗追溯监管建设业务,为各地智慧监管提供科技支撑。”王冲表示,截至目前,公司已中标三省疫苗追溯监管系统项目,同时与多个省份达成省级疫苗追溯监管系统建设深度合作意向。


“硬核央企线上战‘疫’”


3月30日,对于医药行业而言是一个大日子。新修订《药品注册管理办法》《药品生产监督管理办法》(以下简称“两个办法”)发布,巩固药品审评审批改革成果,变化巨大,引发业界强烈关注,渴求解读的呼声强烈。


疫情防控特殊时期,传统的会议、培训等活动无法正常开展,如何快速满足公众对解读的需求?传媒集团果断开启线上直播模式。邀请监管部门人员、学术界专家和业界人士,在“云端”与行业互动,回应行业关切,解答行业疑问。


自4月9日开始,连续6场线上“两个办法”解读宣贯会让业界直呼过瘾。“非常专业”“硬核专家”“求拖堂”“求回放”······观众的欢迎和肯定让线上宣贯活动更多了几分意义。据统计,6场直播活动共吸引超过70万人次观看。此外,与在融媒体矩阵全面刊发的解读文章配合,在食事药闻APP推出的专家系列答疑每一期都成为爆款文章,深度与业界面对面互动。


将活动搬到线上的还有集团“食安在线”项目组。2月20日,食品生产经营企业复工复产疫情防控公益科普“云培训”系列公益课程上线,短短几天,课程便累计播放10万余次。项目陆续获得新华社客户端、人民日报客户端、市场监管总局“三保”系列行动等权威媒体的专题采访和宣传报道。“硬核央企在线战‘疫’”,新华社瞭望东方周刊如此评价。


在传媒集团党委的坚强领导下,一刻也未曾松懈的还有太多太多——


传媒集团中国食品药品舆情监测中心全员参与值班值守,在做好7×24小时常规舆情监测外,调整工作交接机制,全力提升快报专报速度,切实保障工作不断档,为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提供《食品安全信息参考》共计91期,完成涉及野生动物交易、消费者权益日、校园食品安全等相关快报专报20次;对国家药监局发布的33项防控疫情相关举措传播情况和效果进行分析;完成新型冠状病毒疫苗研制专刊2期,报送疫苗管理部际联席会议13个相关单位;为北京、湖北、浙江、湖南、四川等地药品监管部门提供疫情防控工作专报共计296期。


传媒集团中国医药科技出版社在疫情发生后积极策划出版相关科普图书。《防疫病三字经》公众防护、中小学防护、公众心理系列防护指南挂图,《防疫病三字经——新型冠状病毒中小学生防护知识读本》,以及《疫病学中医名著选编》《中医疫病名方精选》等图书,深受读者欢迎。教材数字资源助力大中专院校“停课不停学”。“医药大学堂”上所有电子教材、课件、习题等教学资源全部予以免费公开,以更好地鼓励并支持在线教学的开展。国家执业药师考试大纲和指南(2020年版)和《中国药典》2020年版的出版发行按计划稳步推进。


《中国食品药品监管》和《中国合理用药探索》两本杂志均按时每月出刊,《中医药辨治疫病的历史回顾与现代启示》《中医在瘟疫防治中的作用》等多篇优秀科研论文被多家核心期刊引用。《中国药品监管年鉴》2018卷核样和2019卷收稿和初审工作平稳进行,2020卷组稿通知顺利印发······


“大事难事见担当,危难时刻显本色”。吴少祯表示,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必须提高政治站位,扛起政治责任,把投身疫情防控第一线作为践行初心使命的试金石。在疫情防控期间,传媒集团广大党员干部展现出的不畏艰难、奋发拼搏的精神风貌,是做好今后一切工作的强大力量。本着“坚持党的领导、坚持正确导向,服务监管事业、服务大众健康”的发展宗旨,传媒集团将在国家药监局党组领导下,用实际行动践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以实实在在的工作成效做到“两个维护”,充分释放发展的巨大潜力和强大动能,坚决担负起中央文化企业的使命,在国家和人民需要的时刻,绽放出奋发有为、敢于担当的光彩。


分享至

×

右键点击另存二维码!